close
一直以來,老二的白目讓我對他心疼不已....天真樂觀是他的註冊商標,一二年級時學習上仍無大礙,老師也不曾反應他在班上有任何特別的問題,直到升上小三後,換了一個老師,功課的出法一百八十度轉變,天天一篇小日記,功課量也比以前多,由於老二無法自己將功課百分之百(百分之九十就好)自己完成,我們也因此需要幫他一再確認修改後,品質才能勉強送出檯面上!!

又從老師的聯絡簿發現,他嚴重跟不上全班的步伐,

抄聯絡簿的速度~慢

交作業的速度~慢

老師問問題,回答問題的速度~慢

再加上我們都太忙,讓孩子晚睡,他還經常遲到,一直我以為老師反應他的狀況,一切起因是從遲到開始,以致於他無法跟上班上的節奏, 可是~半學期過去了,所有同學都適應習慣了,他仍讓老師頭痛不已,由於他考試成績不錯,所以~老師甚至誤會以為他的漫不經心,是因為[太聰明無師自通,所以傲慢不想聽講],殊不知在考試前,是經由我們家長的複習才能有好成績的!!

就在我因為老二的狀況掛心不已時,某天中午午休,碰巧一位我家老大同學的馬麻希望我參加她們的教會朋友午餐聚會,我認識了一群在和我一樣在公務職場工作的媽媽,聽到她們聊到自己已經升上國中的孩子的狀況才知道,那其實是一種 [注意力缺乏症]!!於是~當天一下班,我特地跑去書局買了這本那些媽媽們推薦的書--



我迫不及待啃完它,想了解自己的兒子到底怎麼了,隨著一頁頁地閱讀過程,很令我驚訝的是,我赫然發現自己就是一個典型的患者,甚至我開始懷疑孩子是否因為遺傳我的基因而引起的,而我是否受我娘的遺傳而引起的(是的!我娘經常也是很白目> < )總之~我得想辦法解決這樣的問題,於是~我和那幾位媽媽一樣,我選擇帶孩子去看兒童心智科~~~~

95/12/15(星期五)
懶惰的我並沒有早起,或許是因為覺得問題不是那樣急迫,或許是因為還在猶豫這樣會不會給兒子貼上標籤,也或許覺得儘管是患者,又如何?我還是從一個功課平平的孩子,成為全國國家高考商科類榜首呀!!人的成就不是成績可以衡量的,更何況孩子自己已經有感受到, 自己的無力感,就像上次老二問我--
[馬麻!功課不好也沒關係吧!] 
我回答他--[不要太差就好了!]
老二自己接著安慰自己說--[對呀! 功課不好,長大以後也可以賣玩具啊!!] 
由此可見~老二已經感覺到自己對於課業的無力感了~~~~
可是儘管如此,我心中其實很清楚就算要賣玩具,也要能專注於工作,那才能過安定快樂的生活!!
總之~我採隨緣的態度,我沒有像其他媽媽一樣半夜起床去排隊,只是早上正常時間起床,送了柏安上學之後,約莫九點,我向辦公室告假,獨自前往臺大醫院,希望能掛到下午的初診門診,(台大規定初診一定要現場掛號,而兒童心智科往往因為看診時間很長,限制名額,所以必須半夜就去排隊才能掛到號),這天可能因為天氣冷又下雨,所以很幸運地~下午的初診還有名額,我掛到1號,於是我中午返家回去把老二帶到台大醫院來,想藉由與專業醫生的諮詢中,確定我的懷疑~~~~

到了醫院,因為是1號,很快地輪到我們,進入一個小房間中,裡面只有我們母子和醫生三人,醫生先跟孩子打了招呼,然後開始和孩子閒聊,問他喜不喜歡上學之類的問題,因為想確認孩子的不專注是因為外在人際因素或者老師的態度而引起的,或者真的是腦神經引起的.....孩子或許敏感感覺到不對勁,於是只是笑著搖頭點頭,沒有多回話,其餘狀況接由我來回答醫生,談話的一個多小時,醫生認為如果孩子沒有外在因素引起的不專注,他觀察老二在診療室的表現(動來動去,坐姿改變,東摸西摸),他判斷他應該是有[注意力缺乏過動症]~~~和我原先看書所判斷的不同在於~~我以為他只是[注意力缺乏] 沒有[過動],因為基本上在外面的環境,他是個乖巧安靜的孩子(當然在家是很吵雜好動)

我們約了1月初再複診,醫生說這需要長期的觀察與協助他,情況不會不見,只是能改善~~~~~
醫生另外介紹了這本書,希望我回家能閱讀後,再與他討論~~~~



好吧!!我想"老二的Fan們"要失望了~~~以後~老二在部落格裡要轉型了~~~因為他的白目在我眼裡已經不再有趣天真,而是一種心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