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假期間老大老二天天在家鬼混....不上安親班,原因不外乎--

1.寒假期間太短,精打細算的我很不甘願被安親班賺走那些吃飯睡午覺的錢.....

2.有自信的我總是認為--[哼!安親班能比我會操小孩嗎???]...說到"操小孩",我家老大老二都很甘願被我操,每天在我出門上班前,我會出個三五樣功課,請他們在我回家前得完成,若是貪玩沒完成的話,後面的場景就是~~~~~你將會看到一個氣質美女在家裡語帶威脅地叫囂著.......所以他們也都很認命地先做完功課再玩耍!!

我所給的功課其中一樣是 [中文閱讀測驗] ,就是那種看完一小篇故事,然後就馬上測試實力的小測驗,最近我給了一篇 [自不量力] 的文章,內容是描述一隻烏龜想飛,要求老鷹教它飛,老鷹被它纏得沒辦法,只好用爪子抓著它,讓它能享受在天上的優遊自在,沒想到,這隻烏龜在天空上卻要求老鷹將它放開,它想自己嘗試飛翔,當然那隻烏龜的下場是---摔死了!!

老二完成了這篇測驗,故事大概能看懂九成,可是卻無法體會 [自不量力] 的涵義~~~~~那麼我只好不留情面...殘忍地....大義滅親地舉出和他息息相關的例子來啟發他~~~~~~

[自不量力就是自己根本還沒辦法做到的事卻硬是要去做!!] 我嘗試解釋給他聽......

[我不懂啦!!] 老二老神在在,好像不甘他的事似地如此回答我............

[好吧!!我舉例給你聽,就像你早上打電話到我辦公室,要求我買數學評量給你做,你說要三年級的數學評量...又說四年級的也要....五年級的...六年級的....國中...高中....買大學的好了....我下班回來,你開開心心地開門迎接我回到家,劈頭就問我 "你有沒有幫我買大學的數學評量".....你才小學一年級,這就叫做"自不量力"...懂了嗎???]  我忍著可能會打擊他幼小心靈的痛,用著這個再貼切也不過的例子,形容著這個成語........

此時,老二僅傻傻地對我笑,一點也沒有受到打擊的感覺,我想我的罪惡感應該是多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