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柏安現在四歲近三個月~~~~



柏安兩歲時,家裡當時正值 [歌劇魅影] 橫掃肆虐中(詳見這裡),柏安天天哼著歌劇魅影的音樂,不論在家玩玩具,吃飯,尿尿...或者走在大街上,坐在公車上....他總是無時無刻不在哼唱著~~~~
幾次我見他唱著唱著,突然自己賞自己巴掌,邊罵自己說--[不要再唱了!!] 

當時~只覺得~這個孩子真好笑,連自己都受不了自己一直唱歌......

柏安兩歲半時,開始喜歡玩"排東西"的遊戲,每天的生活就是不斷地"排排排",任何東西都能排.....只是~排好了之後,龜毛的他不准任何人碰撞到他所排好的東西,若是被別人不小心碰歪了,他便隨即大叫抗議,邊碎碎念邊將被撞歪的東西排回原位~~~~

當時~只覺得~這個孩子龜毛的表現真好笑.......



***柏安剛上幼稚園的第二個月,看不慣同學的鞋子散落一地,於是默默地將它們排列好,老師見狀,趕緊拍照證明給我看他這樣的行為***

柏安兩歲十個月甫進幼稚園就讀,此後半年之久的時間,他一天總有好幾次對我說--[馬麻~你去我的學校不要跟老師講話!!] 而我只要回答他--[好~],一切就解決了!!只是~這種情形一天總會出現好幾次~~~~

當時~只覺得~這個孩子真奇怪,或許是分離焦慮所引起的狀況吧!!.......

柏安三歲半時,那句 [馬麻~你去我的學校不要跟老師講話!!] 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問我許許多多問題,就是一些屬於確定性的問題,我通常只要回答他--[好~] [對~] 就擺平了!! 只是~這種情況至去年年底,他四歲時越演越烈,他不僅要我停下手邊所有的事,看著他問問題,等他問完問題,我回答的內容還得是他所滿意的.....

當時~我隱約覺得~他或許是想引起我的關注才產生的行為吧!!........

柏安四歲了,最近這段時間,跟任何人分開時,他總是很慎重地跟對方說"拜拜",表情中帶點焦慮,帶點不捨,彷彿與對方即將永世分離般.....儘管對方只是一個初次見面的賣童裝店員阿姨~~~~~~

漸漸地~我隱約覺得他不對勁~或許是分離焦慮所引起的行為吧!!......

柏安現在四歲近三個月,他經常跟我對話,我也盡量放下家事,專心跟他對話,只是~那段對話總在他不穩定的情緒中不斷重複...不斷重來....有時候20次,有時候30次,可以擺平算幸運,若是他一直不滿意自己以及我這個媽的表現,那麼那段對話就會不斷重來,然而他的要求很嚴苛,他要求我必須不能插話,不能改變姿勢,不能笑.....再有耐心的我,總有不耐的時候,最後只好祭出"家法",利用大人的權威威嚇他,強迫他停下來,不要再問了....最後~整個情況是在柏安的大哭中解決,只是~平靜的時刻不算太長,接下來的互動中,很快地~整個情況又得重演一次,只是對話內容不一樣罷了!!

現在~我很煩惱~~~雖然煩惱,還是得想辦法解決問題,我想 [多陪他] 一定是個好方法吧!!

3月4日(星期日)上午,我趁著大家都還沒醒來,(除了柏安以外),我倆終於有獨處的時間,於是~我決定帶著柏安偷偷溜出門去吃早餐,(偷偷溜的原因是因為怕哥哥會吵著要跟),一路上母子倆邊走邊聊,快樂不已,我也想趁機跟柏安協商,請他星期一四晚上不要吵著跟我去哥哥們的英文班,並且想跟他保證,其他時候我一定會好好陪伴他(唉~生太多小孩,要兼顧就是這樣困難......)
[馬麻喜歡你,不論走到哪裡,都會帶著你,只有一個地方,你不能跟我去....] 我如此告訴柏安....
[我知道是哪裡!!] 柏安回答說....我心想~這個小孩這麼善解人意,竟然已經知道我的心意.....
[是美國!!] 柏安搶在我之前先回答
(我的表情---> ,我瞭了~分離焦慮....沒安全感 ...強迫行為...一切都是沒帶他去美國所引起的~~~~)

T小姐感言~
美國行,我曾經努力要帶柏安去,只是周圍的婆婆阿姨們都反對,(當時心情,詳見這裡),如今形成如此的憾事,讓我更加愧疚當時沒有堅持要帶他去,加上自己忙碌於生活,更沒有抽出時間與柏安多互動,讓他如此缺乏安全感,幾次夜裡,我甚至聽到他說夢話--[馬麻~你都沒在聽我說話!!] [馬麻~拜拜~] [馬麻~你都不跟我說話....]

如今~我也只能多陪伴他,希望他能恢復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