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曾經看過一個心理治療師所寫的書,它專門用隱喻及故事來作心理治療,人在無助及退無可退時,有時候故事可以讓人突然頓悟..............Anita講不出自己為何沮喪, 只覺得沒人能懂她,生活及責任的包袱,讓她不得不做著她不愛的工作,日復一日,她擺脫不掉她不想要的東西,但是當她聽到心理治療師談"冬樹"這則故事時,她突然覺得不那麼痛苦了.

冬天的樹,因為冷冽的風雪, 樹葉乾枯掉落,唯一剩的是它的樹幹和根莖, 為了熬過這個寒冷的冬天,它必須用它的根緊緊抓住地面下的泥土,不求其它,只求生存,熬ㄚ熬啊!春天終於來了,它長出新芽,樹葉,享受著豐碩的成果........ Anita感覺到她自己正像那株冬樹, 正在受煎熬, 但是唯一這時能求的就是"生存", 所以Anita不願放棄生存,因為事情是會轉變的, 春天遲早會來的.
我的堂姊,大我近10歲, 住在嘉義新港鄉,我小時後, 只要一到過年,爸爸媽媽就會帶著我們小孩子們,擠那種沒有冷氣的特快車,因為路途遙遠, 台北嘉義要搭將近8小時, 爸爸媽媽怕我們辛苦,常常在月台,就把個子小的孩子們從窗戶丟進座位上,每年過年回家鄉,是我最興奮的事,可以和一堆小孩子們一起爬樹,一起偷栽芭樂, 堂姊是我們當中最大的孩子, 留著美麗長髮, 在我這小不點眼中,她是個絕世美女, 卻經常和我們瘋在一起,隨著孩子們一個個長大, 課業壓力重了,回家鄉的次數也越來越少.....在我15歲左右的某日,我從大人們的口中得知,堂姊走了.....喝下劇烈農藥走的,原因...感情因素吧 ! 她沒有等到春天....我不知道她是不想等,還是不知道有春天....... 人的情緒,真的很奧妙, 若能一時想通,一切海闊天空,若不行,後果很難想像,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