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T小姐我每天早晨在丹堤咖啡利用上班前短短的半小時閱讀了龍應台女士與其兒子安德烈所合著的【親愛的安德烈】,它利用母子間的36封家書呈現,讓讀者看到母親對兒子的關愛,龍應台女士給予接受歐洲文化長大的兒子最大的包容與自由,當然最讓我羨慕的是安德烈願意與母親溝通並挑戰想法的自信,我真的很羨慕,盼未來孩子長大後,也願意且能夠與我如此互動對待,我想~要讓孩子獨立思考,放手是必要的課題.......當然~這兩三年來,我也漸漸學會放手。

       關於學習放手~以T小姐我優異的學習資質,我應該算是學得再徹底也不過了!......舉例來說~我家小學六年級的老二上星期參加學校的校際交流活動,也就是所謂城鄉交流,因為我們已經兩度作為接待寄宿家庭,於是~這次學校將機會優先給我們家老二,也就是說~老二去了南部3天,對!!沒錯!!就是南部,你問我他去哪個鄉鎮哪個學校交流,當媽的我也只能說出"南部",啊不是要學會放手嗎?當媽的我是連心~~~~都放了~~~我知道我很散漫,學校發給我們行程表,我放在餐桌上3天從沒拿起來看過,直到他回到台北的當天晚上,我聽到他描述在XX國小表演民俗才藝活動的交流情形,我才用著心虛的態度偷偷問他-[XX國小是在南投嗎?] (其實我是想問他~你到底去哪裡?是嘉義?是苗栗?還是南投?) 幸好~這孩子也很神經大條地回答我說-[在雲林啊!!] 他並沒有因為我這個媽似乎不關心他而感到心靈受創,他早已習慣為娘我的粗心大意,而我確實也沒有因為他去了南部3天,卻沒打半通電話回家,而感到焦慮失落~~~

       再說我家升國一的老大,因為就讀學區外的國中,總是6點多就要出門上學,他獨立自主,早上自己起床打點好一切,總是在出門前才站在我的床邊小聲呼喚我-[馬麻~我要出門囉!] 我這才在半夢半醒間回答他-[記得帶鑰匙鎖門......]然後~繼續昏沉沉睡去,等我晚些醒來準備上班,老大早已出門上學~~~~甚至有兩度老大在校身體不適進了保健室,學校護士與為娘我手機聯繫,我回答護士小姐說-[那請他在保健室休息一下,就自己搭車回家或者回班上去上課.....] 護士在電話那一端驚訝的反應,在電話這端的我感受到了,我自省-[我是不是個狠心的媽?] 一般媽媽聽到孩子在學校身體不舒服早就不管三七二十一衝到學校去了,我卻老神在在,讓孩子自己處理善後,或者應該說~我相信我的孩子有自己處理事情的能力,這樣我的良心會好過點。  


記錄下書中的片段,我要時時提醒自己,如何對待孩子

人生,其實就像一條從寬闊的平原走進森林的路。在平原上同伴可以結夥而行,歡樂地前推後擠、相濡以沫;一旦進入森林,草叢和荊棘擋路,情形就變了,各人專心走各人的路,尋找各人的方向。

你將被家庭羈絆,被責任綑綁,被自己的野心套牢,被人生的複雜和矛盾壓抑。你往叢林深處走去,愈走愈深,不復再有陽光似的夥伴。到了熟透的年齡,即使在群眾的懷抱中,你都可能覺得寂寞無比。[少年清狂],安德烈,是可以的。

玩,可以說是天地之間學問的根本。

恐怕每一代的年輕人都比他們的父母想像的要複雜、要深刻得多。我不會[判]你,安德烈,我在學習[問]你,[瞭]你。成年人鎖在自己的慣性思維裡,又掌握訂定遊戲規則的權力,所以他太容易自以為是了。[問]和[瞭]都需要全新的學習,你也要對MM有點兒耐心。鼓勵鼓勵我吧。

你將來會碰到很多你不欣賞、不贊成的人,而且必須與他們共事。這人可能是你的上司、同事,或部屬,這人可能是你的市長或國家領導。你必須每一次都做出決定:是與他決裂、抗爭,還是妥協、接受。抗爭,值不值得?妥協,安不安心?在信仰和現實之間,很難地找出一條路來。你要自己找出來。

[暴虎馮河]的勇氣和[謀定而後動]的勇氣,有時很難辨別;投機和智慧,看起來也很貌似。

我只能讓你跌倒,看著你跌倒,只能希望你會在跌倒的地方爬起來,希望陽光照過來,照亮你藏著憂傷的心,照亮你眼前看不見盡頭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