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紀增長,人們總愛回首往事,用不同觀點看,心情也大不同,雖然~有些心中的小疙瘩又被自己重新咀嚼消化後,似乎不那麼在意了,但是~畢竟T小姐我個性晚熟,很多隱藏在心中的痛,竟到中年了才又被自己挖出來~~~~有次無意間在臉書發現周志建在敘事治療上看法,頗能認同,因此,借了這本書來看,摘錄了些頗有同感的詞句...紅色部分是T小姐我的感言~~~~


1094005919.jpg(pP.39)直到說完自己的故事,我才明瞭,原來幫助我生命另謀出路的[動能],竟然是,我的任性。(T小姐看到作者從小任性,不禁想到自己從小也是個任性的人,從出生之後任性了20多年,直到走入職場走入婚姻,慢慢學會了妥協...看到作者的任性,好羨慕,因為我已經好多年沒任性了...)

1094005919.jpg(p.44)經驗永遠不會白費,經驗是我們最好的老師。(T小姐能從初入職場所獲的評語"好強幹練、驕傲自我"磨到現在的評語"EQ高、和藹可親",全拜經驗所賜)

1094005919.jpg(p.48)當下的我,彷彿消失了,對、我消失了......我像一隻鳥、在飛,很自由。彷彿有一股電流通過......(曾有過這種感覺,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時...)

1094005919.jpg(p.49)當你充滿熱情地在做一件事時,表示你跟那件事是完全合一的狀態...(好久沒有這種充滿熱情的感覺了,20年來...這真是個會吞噬人類靈魂的工作~~~~其因是我不適合吧!!)

1094005919.jpg(p.50)所有的發生,都不是意外、也不是巧合,都是有意義的。但這份意義,得日後才能明白。(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也是我的領悟)

1094005919.jpg(p.50)人,總是在自己最脆弱、最低潮的時候,才會[觸底]去碰觸生命最底層的東西。往往人生最晦暗的時刻,也是人最靈性 的時刻,那時我經常問自己:[活著的意義的是什麼?我的人生要何去何從?](從我第一天進入這樣的職場,我就告訴自己~我不要這樣的人生...這樣的人生沒有意義...然而~現在~我還在這裡!!!這不是孬種,甚麼是孬種?233.gif  )

1094005919.jpg(p.51)如果人生只有一次,那以後我一定要做我喜歡的事(我~~~~還來得及嗎?)

1094005919.jpg(p.51)一旦下了承諾,我生命的陰影瞬間一掃而空(我沒勇氣下承諾,因為有太多責任要背負)

1094005919.jpg(p.53)後來機構轉型,我離自己想做的諮商輔導那條路越來越遠,離自己也越來越遠...工作了五年,我身心俱疲,晚上睡不好覺,生命失去動力...當時,內心有個東西在[蠢蠢欲動]著,但我刻意忽略它、逃避它。直到有一天,我終於聽到了。(這幾年T小姐我也越發有這種生命正在流失動力中的感受~~~是年紀大了嗎?)

1094005919.jpg(p.72)我想找一片[天空],讓我的生命可以在那裡自由的飛翔、奔放。(T小姐長久以來只能一直告訴自己~別傻了~~~面對現實吧!!!

1094005919.jpg(p.73)人生很多事是[適合、不適合]的問題,不是好壞的問題。(我目前的這份工作,在社會評價方面來說"很好",但我不適合...所以一直ㄍ一ㄥ在這裡,沒辦法!人為五斗米折腰阿~~~)

1094005919.jpg(p.79)意義是重要的,人是一個要意義的動物。生命中沒有一件事是白白發生的,每件事出現在我們生命當中自有它的道理、它的意義。我們需要找到意義,生命才能往下走。(我不知道這樣的工作對我而言除了賺得"小朋友"(=鈔票),還有甚麼其他的意義?)

1094005919.jpg(p.81)寬恕是最好的治療

 1094005919.jpg(p.85)神話學大師坎伯所寫的[英雄之旅],裡面有一段話:[如果一個人當初沒有走自己想走的路,到了中年以後會有甚麼樣的感覺?你爬到梯子的頂端才發現梯子放錯了牆。我想,當你碰到這樣的處境時,最需要的就是把牆打穿。](我好想穿牆~~~行動力超強、積極的我猶如困獸,好痛苦...好痛苦...想飛奔去日本,改變生活~~~)

1094005919.jpg(p.85-86)牆,始終都在的。人生旅途中,處處是[牆]。牆是我們的恐懼、習性、僵化的價值信念...牆,阻隔了我們與自己的相遇,阻礙了我[成為我自己]。(T小姐我最大的牆就是困在此地,因為太顧忌家人及親朋好友的價值觀,...這些都是我的牆~~~~)

1094005919.jpg(p.88)他說有一種痛叫[成長痛],就是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轉大人]時,因骨頭在發育,身體就會莫名其妙的痛,這是身體發育的必經歷程。成長就是會痛,他要我不要輕易放棄。不要輕易放過每一個[痛]。說完故事後,我才懂了這句話。

1094005919.jpg(p.104)進入小學...家裡貧窮,美術、勞作沒有一樣比得上同學,我絕對不是老師心目中的好學生,老師不太注意我,沒有被看見讓原本自卑的我更自卑。...自卑讓我很想跟大家一樣,也讓我很想得到老師的認同。...漸漸地,在體制的馴服下,我的野性慢慢消失了。我努力當一個老師喜歡的乖學生,努力把自己塞進某個價值的框框裡,希望可以變成別人希望的樣子。慢慢地,我越來越優秀,功課越來越好,但也越來越不快樂。因為,我離自己的本性也越來越遠了。...到了中年,生命突然有一種呼喚,突然很想回歸真我,做回自己的樣子。(感同身受,我的心路歷程也是如此,難怪我中年後突然變好像青少年的我~叛逆!!這就是我的本性)

1094005919.jpg(p.107)我的生命裡有一塊是別人無法懂得,有時連我自己都說不清楚的東西,這些年,我漸漸在探索這一塊,彷彿走進自己生命的荒野中一般,雖迷人,卻讓我恐懼又喜悅。

1094005919.jpg(p.134) [應然]是一種價值判斷,它來自社會某種視框、標準...[本然]指的是生命的本質。生活雖不完美,但每個人卻都在努力使自己活得好一點...當生命這些努力可以被看見、被欣賞時,人就產生力量,就可以從不完美的生命中,釋放痛苦,得到解脫。人的救贖之道,最終在接納自己的本然。

1094005919.jpg(p.137)[你是怎麼辦到的?]這是一句很有力量的話。

1094005919.jpg(p.264)很多個案都跟我說,他們最大的困擾是生活枯燥乏味、一點熱情都沒有,因為,他們老早就失去了對生命的渴望與夢想。人為什麼會失去生活的熱情?有原因的,因為我們的教育一直都是[去自我]的教育,主流的體制教育只鼓勵我們回到現實的功成名就裡去努力,它不鼓勵你作夢、做自己。於是,我們只能想[框框之內]的事,框框之外的東西叫白日夢,你想都別想,做人要切合實際。...久了,夢想窒息了,熱情也窒息了。失去夢想的人,每天只能安份地過著被安排好的生活,安穩卻很無奈,生命的熱情就是這樣消失的。...現在,管它去死,反正已經沒人給你打分數了,請你放心大膽地寫,寫出你內心真正想說的話。(我也想找回內在的聲音~~~)

 1094005919.jpg(p.294)人無法改變過去,但我們可以改變[對過去的看法],透過不一樣的[詮釋],人的故事就會改變。

1094005919.jpg(p.295)當我可以好好擁抱[過去]時,才能學會好好活在[當下],當每一個過去都可以被好好帶到當下重新理解時,過去的傷痛,才得以漸漸被消融、轉化,也唯有如此,過去才會真的過去。

1094005919.jpg(p.297)人要活在當下,才算真正活著。...[過去]就像一隻跟屁蟲,跟著你到處跑,甩也甩不掉;而[未來]卻像一隻在你頭上飛來飛去、嗡嗡作響,揮之不去的蒼蠅,一天到晚黏著你。過去與未來經常搞得人們心煩意亂,無法好好安靜過生活...[成就完全的自己],當人可以做回自己時,就會對自己、也對別人產生一種瞭解、接納、關懷與尊重。[做人,不能違背自己的心意。] ...透過自由書寫,讓我學會心口如一,真實說出自己的渴望,真實地做回自己,如此,我也就[成就]了完全的自己。

1094005919.jpg(p.301)自由書寫其實也在學習[不在乎],學會讓我們成為真實的自己,那就是一種自信的展現。不在乎別人怎麼說、怎麼看、怎麼想。

 

私人筆記~[故事的療癒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