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其他團員都早起,我們離開了這家七天以來住得最道地的五星級飯店(青島的Holiday Inn),一家老小拖著各自日益變重的行李(這次讓我見識到婆婆的購買力~真的很恐怖,當然~有婆婆的敗家行動力襯托,相形之下,我的好媳婦"好=勤儉持家"形象是越來越鞏固不移),我們準備挑戰這趟旅遊中風險性最大的春運交通。我們搭的是與跟團第二天一樣的從青島到濟南的子彈列車,一家子分兩台計程車從飯店出發到青島車站會合,T小姐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帶著2個孩子乘一台計程車(忘記自己是帶哪2個孩子了 ),一會兒擔心到了青島車站人潮太多而找不到T先生他們...一會兒擔心等一下春運擠不上車而到不了濟南...一下子又擔心從濟南到渮澤開車路上大塞車...總之整個行程需費時近1天才能到達老家,期間不容許有任何差錯!!結果~~~計程車抵達青島車站,人潮~~還好!!上車~~沒問題!!座位~~根本就是一人一位嘛!!原來~T先生已經在台灣早就訂好第一節車廂,也就是商務艙等級舒適座位......所以~一切都是T小姐我多慮了!!從青島到濟南這段子彈列車行駛時間,T小姐還悠閒地把NB拿出來整理旅途中所拍攝的相片呢!!當然~喜愛融入平民生活的T小姐我,這次沒能親身體驗春運的交通窘迫狀況,是有點小失望,是啊!!人家我也不是天天吃咖啡廳早餐,偶而也會吃吃親民的美而美的三明治耶!!

       雖說沒體會到春運的民間實況,但~在老家終於還是讓T小姐感受到深度旅遊~~~~~那扎扎實實的茅坑......另外,在這趟旅遊中,T小姐赫然發現~原來我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上百位未曾謀面的親戚...大姑媽、二姑媽、三姑媽、大娘、三娘、四娘(為什麼跳過二娘??別問我~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沒見到二娘......T小姐OS-莫非我家婆婆就是二娘??010.gif<---T小姐)、  三爺、四爺...還有以上各位親戚的下兩代,再加上旁系的堂哥、堂弟約莫20多位,還有各位堂哥弟的老婆孩子們......(沒錯!!唯獨沒見到大姨媽,在這種長途旅程中,大姨媽的出現,本來就是不恰當的)。這麼大的陣仗,除了讓T小姐我頓時安全感提升不少(原來我在中國大陸有這麼龐大的勢力),我地位也不知不覺提高了~是滴!!我當奶奶了!!我家小學二年級的老三也是叔叔級的。只是~令人尷尬的是,這些親朋好友們親切熱誠地握著我的手,跟我嘰哩咕嚕、嘰哩咕嚕地說山東話(T小姐OS-為什麼不是說中國話?全世界不是都在學中國話嗎?<---T小姐S.H.E.上身),我幾乎都聽不懂,只能點頭傻笑回答-[嗯!!嗯!!] 然後開始朝著T先生發出求救的眼神,如果T先生也正忙著,我只好用-[好!!]、[是啊!!]這類敷衍性的語詞,再輔以友善的微笑來回應對方,假裝自己很懂對方在說什麼,雖然我真的感受到對方真誠的情意,語言不甚能溝通,也是莫可奈何!!我想用真誠的笑容,讓對方知道我懂~我真的懂~只要我家小學二年級的愛吐槽的老三不要在一旁用質疑的眼神看著我,突然冒出一句-[馬嘛!!你聽不懂厚!!](m002.gif  <---老三就是像這樣)

       從以上龐大家族成員可知,在老家這4天,我們是飯局滿滿滿,這餐大娘請客、那餐三爺爺請客、還有一餐包下整個餐館一層樓的喜宴廳全部親朋好友齊聚一堂,彷彿婚宴般隆重盛大,甚至還準備攝影機錄下這宴餐過程、公公致詞......其中一頓晚餐是所有堂兄弟聚會,T先生那一輩份的都應邀參加,沒有女人,除了我以外,只是~T先生在這晚餐之前的午餐已經喝醉,他幾乎是茫茫然地出席這頓晚餐,這種時候~T小姐我只好獨撐大局,整個包廂20多人的一大圓餐桌,只有我一個女人,我也只好豪邁起來,才足以應對這些山東大漢~~~

某堂哥親切招呼T小姐-[多吃點啊!!] T小姐點點頭笑容以對~~~

另一某堂哥親切問T小姐-[台灣生3個孩子不罰錢啊?] T小姐回答-[台灣是自由國家,政府怕人民、怕媒體...]

再一某堂哥說-[台灣真是太自由,我們一胎化,多生一個孩子都要連坐法,鄰居不舉報也罰,公職人員多生就免除公職...台灣真是太自由了!!]

其中一位公安(是~這位堂哥是公安)說-[大陸電視台有台灣名嘴辯論節目,陳X扁貪汙....民X黨8年執政沒搞頭,你們不應該再選民X黨,喔~是唄!!] (這位堂哥的勸說態度,只差沒摸摸我頭說-乖~弟妹~別選民X黨喔!!)T小姐發現大陸當地人比我還關心台灣政治,對台灣政治環境比我還清楚,尤其當公安堂哥眼睛盯著某一道菜,暗示性地對T小姐說-[骨肉不分離!!我們總是一家子,千萬別選民X黨,喔~是唄!!] (那道菜據送菜服務生說叫做"骨肉分離"是一根軟骨與瘦肉燉到快分離的肉串) T小姐此時心跳加速,是滴!!我擔心說錯話被公安抓起來,於是趕緊轉移話題,按奈起坐在我旁邊、眼神茫茫然的T先生說-[你還好吧!!要不要喝杯熱茶] (<---T小姐坐檯小姐上身)

      總之~這次返鄉,看到公公那代的親人們因為戰火,骨肉分離一別數十載,雖然時空已經變遷,但那種想尋根的心一直都在,換作是我,一定也是如此吧!!公公年年叨叨念著要我們帶孩子們回老家,我們總是以工作忙或者孩子還小擔心水土不服為由推辭,這次能全家人一起返鄉祭祖,我看到公公的開心與欣慰全寫在臉上,我可以感受到這趟旅遊對全家人而言意義重大!!


T小姐旅遊心情一:

11點54分的除夕夜,鞭炮聲劃破寂靜的夜,T小姐我們一家子在親戚們的護送下回到飯店,我剛梳洗完畢,孩子們已經因為玩了一下午的鞭炮而累得沉沉睡去,我一個人敷著面膜,邊看著春晚節目,邊用手機記錄下心情,就醬地度過了除夕夜,出門在外不比在家,無法熟睡,睡夢中隱約聽到轟隆隆的鞭炮聲,不知怎地,這首歌一直迴盪在睡夢中的我的耳畔-[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喜馬拉雅山、峰峰相連到天邊 ......]

T小姐旅遊心情二:

連續吃了10多天的中式合菜,我想吃麥當勞~~~~

T小姐旅遊心情三:

明天三姑媽在餐館請客,我們午餐過後,即將回台灣了,今天晚餐在四叔家用餐,又是很豐盛的一餐,已經在期待明天,我想回家了!!問玩鞭炮玩瘋了的孩子們,他們也說想回家了~~~~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搭乘早上8點25分青島到濟南的子彈列車***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進入車站首先安檢***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春運時期車站大廳沒想像中人那麼多,或許因為這是價位較高的火車***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到了剪票口已經大排長龍,終於有春運的感覺***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月台人潮也尚好,T小姐人多場面見多,醬~其實還不算壅擠***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一等座,是較舒適的大座椅***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濟南車站***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到濟南車站接我們回渮澤的大型廂型車***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在高速公路途中(長青休息站)用餐,每人25元人民幣的自助餐***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T先生在台灣已經網上預定,在老家附近的錦江之星連鎖飯店,小而美且超便宜***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 老家附近的鬧區,人車壅擠,有過年的氣氛***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大娘家客廳有烤爐***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三爺爺在大娘家烤餅給我們吃***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簡單的廚房用具,還用煤球作飯,也能做出一桌子菜!真厲害!!***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老家附近的公園及演武廳還沒過年就已經在布置元宵節用的花燈~世博中國館花燈***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老家附近的公園夜晚很漂亮,公園裡本來可以划船的河面都結冰了***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到公公的父親墳上祭拜***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祖墳附近的風景不賴***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老家的小巷弄***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一邊男、一邊女、是滴!!這就是茅坑***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路上隨處可見這類電動車,大家似乎不太守交通規則***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這次過年,孩子們在老家連放好幾天鞭炮,很過癮!!***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T先生就是喝這款酒醉的,看~它還強調不少藥效***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這道涼拌黃瓜刀功了得!!!***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這是我最愛吃的料理,甜甜脆脆的糖衣,好好吃,要沾水才能斷糖絲***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含豐富蛋白質,我吃了***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整盤的蟬***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大年初一中午全部親友齊聚餐廳,如同婚宴辦桌般盛大***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怕狗的老大到山東最大進步~敢摸狗勾囉!!***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過年期間每家商家都把禮盒搬到路邊販賣***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孩子們這趟旅遊鞭炮可放得過癮了!!***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T先生跟老二老三踩三輪車出去遊街***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公雞被孩子們的鞭炮嚇得躲遠遠地***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老家的燒飯材料~煤球***

第八至第十一天回到渮澤老家(山東尋根系列十一)

***公公老家的朋友送我家老三的喜羊羊,回程搭飛機途中羨煞不少空姐,空姐們一直問我家老三-[為什麼你有喜ㄧㄤˊ 一ㄤ˙??......為什麼你有喜ㄧㄤˊ 一ㄤ˙??],當時~我看到我家老三抱著喜一ㄤˊ 一ㄤ˙那驕傲的表情,全寫在臉上***       

 

 

arrow
arrow

    T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