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發人省思的書,走到生命末期的教授正面樂觀開闊的心胸,讓他的學生(作者)也讓讀者們學習到生命的價值所在~~~

原因依舊~邁入中年,T小姐要搶救流失的記憶力,只好把自己從文中有所體會的部份記錄下來,不斷提醒自己要如何面對人生。

(藍色字體是T小姐愛插嘴啦!kuso.vnoo.com.1.02.gif )


1139383399.jpg 要不要我跟你說,我從這場病學到最多的是什麼?

生命中最要緊的事,是學著付出愛,以及接受愛。我們以為自己不值得愛,我們以為若是接受了愛,會變得軟弱。不過有個叫李文(Levine)的智者說得對,他說-[愛是唯一理智的行為。]

不相愛,即如死滅。家庭就是如此,不只是互相關愛,還要讓對方知道你在關心注意著他。我母親過世時,我最感痛失的就是這種感覺,可以說是[精神上的安全感]--知道你的家人總是在一旁守護著你。這沒有別的東西可以取代,金錢不行,名聲也不行...工作也不行。

1139383399.jpg看著我的身體慢慢萎縮至死,是很可怕,但這也很可喜,因為我有充分的時間說再見。

T小姐曾聽一位因車禍失去至親的朋友說過,她說-[癌症至少讓人來得及跟家人朋友道別,車禍意外甚麼也來不及說,人就走了~~~其實是很令人無法承受的。]

1139383399.jpg我不想在驚懼之中離開這個世界。我要知道事情是怎麼著,接受它,心中平靜下來,撒手而去。你了解嗎?

T小姐不知道自己未來會不會得到不治之症,只想告訴自己,如果萬一未來得了癌症,要往好處想~總比在措手不及的驚恐中喪生來得好很多很多~~~

1139383399.jpg我開始享受我的依靠別人。如今他們把我翻過身去,在我屁股塗上藥膏以防止紅腫發炎,我覺得很享受。....沉浸其中。這些讓我覺得似曾相識。這很像是回頭當個小孩,有人幫你洗澡,有人把你抱起來,....對我來說,這只是回想起如何享受它。

1139383399.jpg我擁抱年老,....很簡單。你年紀越大,就懂得越多。....年老並不只是衰老,它是成長,她不止是你年復一年離死越近的消極面,年老也是你了解到你將要死亡的積極面,而你因此更懂得好好過活。....為什麼人們總是說-[唉,真希望我還年輕。] 沒有人會講-[真希望我已經六十五歲。] 你知道這代表甚麼?這是對生命的不滿意,對生命的抱憾,沒有找到生命的意義。因為你若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你不會願意重新來過,你會想要繼續向前。你想要看得更多,做得更多。....如果你一直不想變老,你就一直會不快樂,因為你還是會變老。

作者這樣的想法,讓T小姐思考到~年紀越大,應該越自信滿足快樂才對!!

1139383399.jpg如果你是要炫耀給上面的人看,還是算了吧,他們終究只會看不起你。如果你是要炫耀給底下的人看,也算了吧,他們只會嫉妒你。身份地位不能帶給你什麼,唯有開闊的心,才能讓你和所有的人自在相處。

汲汲營營~不必了!!人生苦短,多愛周遭的朋友家人吧!!名利地位~要看開!!做自己位置該做的事~足矣!!

1139383399.jpg我每晚入睡,就是死去。我每日醒來,就是重生。 

1139383399.jpg當墨瑞和你在一起,他是真的和你在一起。他會直直看進你眼裡,聆聽你講話,彷彿全世界只剩下你們兩人。......

我相信人要全神投入,...這是說,你應該和你眼前的人同在。米奇,我現在和你講話時,我試著全心放在我們之間的溝通上。我沒有想著......我現在跟你講話,想的就只有你。

他們太過自我,如果你跟他們講話超過半分鐘,他們的眼神就變得飄忽,腦子裡開始想別的事......問題就在於大家都是急急忙忙。......人們沒有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所以他們到處奔忙,忙著找尋。他們想著下一輛車、下一棟房子......然後他們發現,這些東西也都是空虛,他們又繼續奔忙。

1139383399.jpg我知道愛情和婚姻有幾條不變法則:如果你不尊重對方,你會有很大的麻煩。如果你不懂如何折衷,你會有很大麻煩。如果你們之間不開誠佈公,你會有很大麻煩。如果你們的生命沒有相當的共同價值,你會有很大麻煩。你們要有相近的價值觀。

1139383399.jpg我們的校隊打得還不錯,學生啦啦隊開始有韻律地喊著:[我們第一名!我們第一名!]墨瑞就坐在一旁,他對這加油聲似乎頗感不解,就在學生們還喊著:[我們第一名!]當中,他站起來大吼一聲:[第二名又有甚麼不好?]

1139383399.jpg我們要寬恕的不僅是別人,....寬恕自己沒去做的事,寬恕自己本應該去做的事。你不能因為什麼事而終生抱憾。等你到我的年紀,就知道這樣不行。....要同自己和好,也和身邊每一個人和好。

寬恕自己,寬恕別人。米奇,不要遷延。不是每個人都像我有這段時間,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

1139383399.jpg沒有人能夠彌補過去,或是在生命中重頭來過。不過我若從墨瑞。史瓦茲教授學到了什麼,那就是:生命中沒有甚麼[太遲了]的事。生命直到最後一刻都是變動不居。


以上摘自-[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作者-Mitch Albom

譯者-白裕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